close

昨天聽到了一則美麗的故事,一段愛情故事。
雖然最後還是悲情收場,卻是個很美的故事。


看過某篇文章,談到人的記憶是由腦中類似記憶庫的組織所存放著,而這些組織則又分別把每份記憶以不同形式收藏起來,且設定了啟動開關,當人們啟動了這個開關,便會不自主的想起這些往事,啟動的關鍵可以是視覺、聽覺、或嗅覺,但通常是嗅覺比較容易發動這些記憶。
我常會因聞到某些熟悉的味道,而回想起一些鎖碎的小事情,例如刷牙時牙膏的味道、洗面乳的味道、某個人身上的香水味、甚至是大太陽下被晒的發燙的地面的味道,都會讓我回憶起大大小小的事情,拌隨著的,是一點點的稠悵,有時是後悔。


記憶深刻的,通常都帶著後悔的感覺,越是後悔的事情,也就越難忘記。
我常常在想,如果真的有時光機器,我大概會不斷的回到過去,把所有不滿意、充滿悔恨的記憶全都修正,或是將那些沒有得到解答的事情,一一完成。但如果這些記憶都變得完美無瑕,那回憶是否還有存在的價值呢?


離開老家很長一段時間了,也很少回家,曾經有段時間是不敢回去的,因為一睡上房間裡的床,回憶就會像泉水般湧出,就像電影『時時刻刻』裡,茱莉安摩兒躺在床上,而洪水從床底下迅速滿溢,直到將她淹沒;就是那種感覺,即使我累得眼都睜不開,但記憶卻不想讓我休息地不停竄出,好的、不好的記憶片斷迅速流過我腦裡每條神經,感覺非常不好受。所以我不常回家,因為那裡充滿著回憶的味道。


有的時候有些事情是可以不用得到解答的,即使在往後的日子裡,總是會不停的問著自己:「如果當時的決定不同了,現在的結果會是怎樣?」但也因為這份遺憾和悔恨,你會永遠記得這些人、那些事,你會記得那個人的每個微笑、每個讓你不知所措的問題;你也會永遠記得當時,你為了某人不停的奔跑。最忘不了的,還是「如果當時決定是…」的這份悔恨。到了深夜,你發呆沉思,然後再度將它放回心裡。


曾在某次搬家,將小時候的照片弄丟了一半,當時有種記憶被強迫抹去的感覺,好像小時候的記憶會消失一樣,但記憶始終是種抽象的意念,實體可以不見,但它的本質仍持續的存放在我腦中的資料庫內,偶爾還是會不經意的啟動,再好好的回憶一遍。


就因為人的思想這麼的複雜深奧,人類的文明才得以延續。


回憶…惱人卻又如此甜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dro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