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次很感性的寫了有關老家的事情


當時本來感觸很多,所以標題還搞了上下集,沒想到當下沒有馬上寫完,感覺就煙消雲散、雲淡風輕了…是我太無情了嗎?


其實在花蓮足足生活了十八年,那十八年間連最近的羅東都沒去過,台北也只有在國中畢旅的時候才興奮的亂晃,但總感覺和自己格格不入,沒想到現在已經根深蒂固地種在這了。


花蓮…熟悉又陌生的家鄉,熟悉的是那裡的味道和孤獨的感覺,陌生的是別人口中優美的觀光景點。


記得只有在很小的時候才有機會和全家人出遊,假日我爸開著車載著全家到處去烤肉游泳(花蓮真的到處都可以烤肉和游泳),我媽準備齊全的烤肉用具和隨時隨地都能煮湯煮泡麵的小瓦斯爐,在當時可是出遊的必備用品,去的地方不外乎就是一些溪邊,週圍就是山壁或森林的不知名小溪,而一般觀光客會去的地方,如太魯閣啦、天祥、之類的地方,我倒是沒去過幾次,連路都不太會走,若要我帶著朋友去,大概比他們還不熟吧。


看了一下朋友們要去的一些景點,兆豐農場、光復糖廠,這些地方連我小時候要是能去都會覺得超開心的,一方面花蓮的交通不便,家裡沒車還真沒什麼機會去,要搭車只能搭火車,還是超懷舊復興號那種,一般對家庭主婦而言,那是非常累人的舉動,能不去就不去,所以我媽是不可能帶我們去的,像那幾個地方,我這輩子也只去過一、兩次吧,而且都是在很小的時候去的,記憶已經模糊了。


一般花蓮旅遊分成兩種路線,山線和海線,山線走的是海峽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的九號省道,海線走的當然就是靠海的濱海公路,海線我走過比較多次,因為我媽曾住在台東,來回走海線較快,一路上的景點也較多。山線省道呢,走沒幾次,山路崎曲難走是原因之一,太過偏僻是其二,可以走到一個鐘頭看不到幾戶人家,一路上老想著要是拋錨在這,大概沒人會來救吧。


但兩相比較之下,其實山線的風景比較優美,走在鄉間小路上,四面環山,有種千山鳥飛絕、萬境人蹤滅的感覺,在寂淨的氛圍下,能聞到令人舒坦放鬆的鮮甜空氣,遠山傳來的鳥鳴聲,讓人像走進桃花源一般的錯覺,山邊透出的一線亮白,像是進入幻境一般的優雅絕美。


第一次有這種體驗是在高中時候,受同學之邀一起騎機車到在省道上某個山上有塊種地的老師家做客。從花蓮市騎到那大約要兩個小時的時間(真的很久…騎到快發瘋…),且一路上能看到的除了山還是山。


但那次是我第一次這麼仔細的看著這些山和雲,也是第一次驚訝的發覺,原來在別人口中(外地人)讚不絕口的那些窮山惡嶺,其實是如此的美麗和驚嘆。不過我手邊沒有那當時拍下的照片,而且那個年代不但沒有數位相機這種拂手即得美景的方便機器,使用相機也不太常用來拍攝沒有人物主角的風景,所以一切都是在我的記憶裡。只記得當時我騎著機車,還不時的四處張望,腦袋裡浮現出好多文字想把那些景色和當時的感受記錄下來。


到了老師山上的家,才剛停完車,竟然就被叫去山上幫忙除去雜草,忙了一個上午。師母笑盈盈的準備了一大桌山菜佳肴,大夥此起彼落的笑聲充滿整個山谷…


回程改換路線(我的同學們對花蓮瞭若指掌,超強!),途經光復糖廠,這是個已經改為光觀而存在的糖廠舊址,我爸也曾回憶說他們小時候追著載滿白甘蔗的火車跑,偷拉下幾根甜如蜂蜜的白甘蔗吃。當時風光的糖廠,現在變成製做冰淇淋招覽遊客的景點。不過糖廠不是浪得虛名,製作出來的冰甜而不膩,相當好吃!而糖廠另一個令人不思議的景色是池裡養的超大錦鯉,什麼都吃,最愛吃的當然是自家的冰淇淋,可以看到很多遊客買冰淇淋就是專程要餵食牠們用的,看著牠們急促的張著大嘴,像在吆喝著趕快把冰淇淋送入牠們口中,由於數量頗多,且每隻都養得肥滋滋的,當下看起來還有點嚇人,想著如果不小心掉下去,大概也會變成牠們的點心吧= ="。


回花蓮時已經夕陽西下,而且還下了場大雨,在雨中我們急駛在省道上,感覺真是生死一瞬,因為省道上都是呼嘯而過的聯結卡車,而且九號省道是惡名昭張的死亡公路,耳聞太多身邊的朋友在這條路上一命嗚呼,所以一路上我們都是戰戰競競的小心駕駛。


高三那段時間可能因為快畢業了,所以大家常常相約騎車出遊,也讓我認識很更多這個後山的美景。也在我記憶裡留下如夢似幻的印象,也許該回家一趟了……


這個『被遺忘的故鄉』系列,等我回想起時再繼續登錄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dro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