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得…大概從小學開始就常常吃外食,然後從國中就開始每個月拿自己的生活費吃飯過活。也不是因為有很可憐的身世,只是家人都忙工作,只好自己解決吃飯的問頭。而且小孩很奇怪,反正只要能吃到外面賣的東西就會很高興,加上我也很好養的關係,所以一直快樂的吃著外食到現在。


也因為這樣呢,我小時候常常去光顧我們家附近一個自助餐,吃到連我妹看到我買都會做出反胃的表情。


那是在花蓮一家很傳統的自助餐店,鐵製的餐盤和碗筷,還有一大鍋好像只有加鹽巴和味精的湯。老闆娘年紀比我媽大一點吧,也是客家人,所以感覺就好像我媽一樣(客家女人到了某個年紀感覺都很像),因為我很常光顧的關係,加上我吃的菜色和她兒子很像,有次她還開玩笑說:你當我乾兒子好了。當下,我像被吃豆腐一樣落荒而逃…我小時候很閉俗的。


好像有很多人都不是很喜歡吃自助餐,尤其是OL們,記得之前的同事清一色都是女的,每次中餐時間討論要吃什麼時,只要我一提議吃自助餐,馬上被投以厭惡的表情,然後裝做沒聽到繼續討論,最後我只好一個人默默的去買我最愛的自助餐,而她們則是去買更沒營養的加熱滷味…(女生都超愛吃滷味…不解)


吃了這麼多年的自助餐也不是白吃的(ㄟ…好像很難聽),我練就了一身超強的配菜能力,總是能把便當菜配得很美味可口的樣子,這不是一般沒經驗的人可以辦得到的,除了三分天份外,還要有七分後天的努力(是怎樣,吃自助餐很了不起是不是…)。這個能力也曾獲得那些視自助餐為ㄈㄣˋ土(畢竟是吃的東西,這個字還是不要寫出來的好…)的OL們讚賞,看著我配色得宜又裝得飽滿的便當(而且還很便宜哦!),她們也不由得發出讚嘆的聲音,大聲高呼~『ㄟ~~~(日本109辣妹那種欠揍的叫聲)!看起來好好吃哦~!』,看著我很滿足的吃著精心調配的美味便當,再默默的回到座位吃著她們那寒酸的滷味,整個勝利的感覺!


要如何打造一個讓人食指大動、色、香、味俱全的便當呢?


其實重點就在配色!!(外加兩顆星星)


一家好的自助餐,當然菜色一定要多之外,顏色也要夠鮮豔。如果菜看起來就炒得太黃太老,那這家一定也好吃不到哪裡去(當然也有例外,不過那純粹是例外…),每道菜看起來好很可口,再來就是自己的功力了。


除了挑自己愛吃的菜之外,最重要的是怎麼安排它們在便宜裡的位置!之前有個朋友買便當時,也都挑自己喜歡的菜,結果不知怎的,他買回來的便當一打開,整個都是黑的!我看了都傻眼,連他自己都沒什麼食慾吃完…怎麼會這樣呢,據我觀察之後才發現,他挑得都是黑色的菜:炒茄子、海帶、豆乾、和很綠的青菜,因為顏色都太過深,結果滿個便當就變成黑的,看起來不但不好吃,而且還打壞食慾,之後被我恥笑說他的便當是歐巴桑吃的…當然就被罵了。


所以挑菜的顏色就要運用到顏色的互補原理。比如挑了深綠色的蔬菜,裡面通常會加一點紅色辣椒點綴,最好再挑一點黃色的或淺綠色的菜配一下,把兩種深綠色的菜分隔開,就不會整個便當黑鴉鴉的感覺。利用搭配衣服顏色的原則去配色,就能配出一個看起來美味可口的便當啦。


多年的心得和大家分享~


當然我今天也是吃自助餐,因為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家自助餐菜色好看又好吃,不自覺得就裝了一大包,老闆娘差點都包不起來…真是滿足啊!所以有感而發~


(寫完之後突然很想把這篇刪掉…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dro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